close

中國時報【江靜玲、朱真楷/日內瓦台北連線報導】

在聯合國以加強安全警戒為由的前提下,持台灣護照的台灣赴日內瓦的「二○一一年聯合宣達團」團員十六日申請世界衛生大會(WHA)旁聽證時,均遭到拒絕,引發我國在場朝野人士憤怒,現場並發出抗議聲浪,要求「邱文達退出WHA。」

我國一九九七年首次扣關WHO時,WHA以聯合國不承認台灣為國家為由,凡持台灣護照者均不得申請衛生大會旁聽證。二○○一年時,持外國護照者,出生地為台灣也遭到拒絕,經過協調,才開放十五個名額。但過去幾年,尤其是自二○○九年台灣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後,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者旁聽從未出現問題。

孰料,十六日許多持台灣護照和台灣身分證者卻被拒門外。經我國外交人員交涉後,WHO以自美國狙殺賓拉登後,來自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訓令,必須加強安全為由,今年的大會旁聽證數量有所限制。

針對記者詢問,WHO加強安全檢查,為何把目標指向持有效護照和證件的台灣人民,難道台灣人民是「恐怖份子」嗎?駐日內瓦代表處處長謝武樵表示,「我同意你的說法」,他說,WHO回覆理由就是聯合國今年加強安全,他說,「我們對此不滿意,也不高興。」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接到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從現場傳回來的消息,指台灣社團遭到世衛禁止進入大會旁聽,僅能在一間視聽室觀看大螢幕電視,且現場僅提供英文口述。管碧玲說,世衛大會的旁聽是對全世界開放,包括台灣醫界、僑胞、留學生等社團,在過去十幾年都可以進入旁聽。

駐法代表呂慶龍向在場外示威台灣宣達團表示,參與不容易,但要有勇氣爭取下去,宣達團中有人要呂慶龍不要來安撫或宣傳政令,也有人拿著綠色的示威背心要呂慶龍穿上,呂拒絕後隨即離開現場,但背後卻傳出「孬種」罵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